期刊
  出版年
  关键词
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
Please wait a minute...
选择: 显示/隐藏图片
1. 双语影视知识图谱的构建研究
王巍巍, 王志刚, 潘亮铭, 刘阳, 张江涛
北京大学学报(自然科学版)    2016, 52 (1): 25-34.   DOI: 10.13209/j.0479-8023.2016.022
摘要1267)   HTML    PDF(pc) (658KB)(934)    收藏

提出一种双语影视知识图谱(BMKG)的构建流程。通过半自动化的方法构建了双语影视本体(BMO), 将各个影视数据源对齐到BMO, 以保持异构数据源的语义描述一致性。在知识链接方面, 在充分挖掘和利用领域特征的基础上, 采用基于Word2Vec 和TFIDF 两种向量模型的实体相似度计算方法, 使相似度特征增加一倍, 大大提升了模型的链接效果。在实体匹配方面, 提出基于相似度传播算法的实体匹配算法, 并利用影视数据源之间的内在联系, 克服了跨语言实体之间计算相似度的语言障碍。实验结果表明, 当阈值取到0.75 以上时, 实体匹配的准确率都能达到90% 左右。此外, 还建立了影视知识图谱共享平台, 并提供开放性的数据访问和查询接口。

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 | 评论0
2. 石墨烯场效应晶体管的光响应特性研究
魏子钧,王志刚,李晨,郭剑,任黎明,张朝晖,傅云义,黄如
北京大学学报(自然科学版)   
摘要876)      PDF(pc) (999KB)(1019)    收藏
采用电子束曝光和剥离工艺制备石墨烯场效应晶体管, 并研究其光电响应特性。结果表明, 当激光光斑(波长为633 nm)照射在金属电极边缘的石墨烯沟道时, 可测得明显的光电流。背栅电压能够有效调制光电响应, 可以改变光电流的大小和方向。在背栅调控下, 光电流出现饱和现象, 石墨烯晶体管的光响应度最大达到46.5 μA /W,可用于构建基于石墨烯的新型光探测器。
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 | 评论0